发表日期:2020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字体颜色: 字号:[ ]
“健康丝路”令中国赢得声望

4月11日,工作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样品进行杂质检测。新华社

  中评社香港11月8日电/尽管在率先开发出新冠疫苗的竞赛中,北京面临来自西方国家的激烈竞争,但北京已准备好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这方面充当主角。目前全球有11种新冠候选疫苗处于三期试验,其中4种是中国的。最有希望的是由武汉的国药集团研发的,已在阿联酋等国给一线人群接种。
  美国《外交》杂志11月5日载文《中国正赢得疫苗竞赛》,文章说,美国领先的候选疫苗进度差不多,但特朗普政府幷没打算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这方面与中国竞争。美国拒绝参与世卫组织提出的向发展中国家高危人群提供20亿剂疫苗的倡议,也没像中国那样向这些国家提供资金援助或与他们签署优先疫苗分配协议。美国在疫苗上的做法,与其他许多方面一样,都是“美国优先”。美国这样把公共卫生领域拱手让给中国,将使北京不仅把自己塑造成疫苗研发和分配的全球领导者,而且是发展中世界的救星。
  即使中国在研发疫苗的竞争中获胜,其生产商也不太可能在美欧或日本市场竞争。由于新冠疫情,许多西方发达国家正试图让医疗用品生产从中国“回岸”,多数已与西方主要疫苗制造商签订采购协议。
  但在亚洲、非洲、中东和拉美的广大新兴市场,全球一半以上人口生活在那里,许多国家政府几乎买不起这么多疫苗。在这些地方,中国生产商将占据主导地位。中国疫苗已在18个国家进行三期临床试验。这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
  中国领导人已承诺,任何用于新冠肺炎的中国疫苗都将是“全球公共产品”。为此,北京承诺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10亿美元贷款,用于获得中国疫苗。中国计划在为本国民众接种疫苗之前就开始出口疫苗,这一姿态肯定会赢得更多(国际)好感。中国将利用这种优惠疫苗交易来巩固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地区——如东南亚、非洲、拉美和加勒比——政府的伙伴关系。2013年以来,北京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把优惠融资用于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达到类似效果。2021年,通过将世界的注意力重新聚焦“健康丝绸之路”,中国将寻求重新塑造自己作为技术领导者和全球公共卫生支持者的形象。
  意大利新冠死亡人数达到顶峰的3月份的那一周,意外交部长迪马约感谢中国的呼吸机和口罩防止了疫情进一步恶化,“那些对我们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嗤之以鼻的人,现在不得不承认,这种友谊投资让我们拯救了生命”。明年中国在全球分发疫苗时,类似场景可能再现。不仅仅是多国政府会拥抱中国对全球公共卫生的新承诺,国际机构也会不断赞扬中国做出的大承诺。
  中国曾为早期未能有效控制疫情付出外交代价,如今准备重塑自己作为发展中国家公共卫生提供者的形象来修复声誉。若华盛顿拒绝竞争,不仅会面临输掉疫苗竞赛的风险,还将令中国赢得一流技术强国的声望、众多新潜在盟友的好感以及对全球领导地位的合法主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相关文章: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