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10月28日 作者:评论员 冬日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字体颜色: 字号:[ ]
社评:美国将失去中国年轻一代?

西方世界经常误判中国年轻人的爱国情感 网络图

  中评社香港10月28日电(评论员 冬日)上世纪40年代末50年代初,因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内战中获胜,美国政界争辩“谁失去中国”,并成为“麦卡锡主义”在美国兴起的驱动器之一。70年后的今天,当“红色恐惧”在美国沉渣泛起之时,美国再次面临“失去中国”之忧,而此次美国可能失去的将是年轻一代的中国人。
  最近美国媒体接连报道,美国人对中国正面观感的急跌,但它们有意无意忽视的是,中国人对美国的负面观感也在暴涨。根据英国公关顾问公司博然思维(Brunswick)在中国进行的民调发现,中国人对于美国抱有好感的比例从去年6月的44%下降到今年6月的26%,骤降18个百分点。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的“中国数据实验室”今年5月在中国进行的调查也显示,以10分计,中国人对美国的平均好感度从2019年6月的5.77下降到2020年5月的4.77。
  根据博然思维的调查,中国人对美好感度骤降的三大主要原因是:美国政府和总统不负责任的行为(20%)、将新冠疫情甩锅中国(15%)、应对新冠疫情差劲(14%)。加大圣迭戈分校也是将中国人对美负面观感爆增归因于“美国应对新冠疫情不力”和“特朗普甩锅中国”。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年轻人对美观感的恶化幅度最厉害。博然思维的调查发现,18岁到29岁年龄组的中国青年对美国的好感度从48%下滑至23%,降幅高达25个百分点,大于总体人群下滑18个百分点的幅度。30岁到39岁的中国壮年对美好感度也下降21个百分点。青壮年对美观感恶化程度明显大于中老年。

中国年轻人对美观感急剧恶化 百人会视频

  一般认为,年轻人生活于全球化的互联网时代,思维更加活跃开放。近年来中国学生来美留学人数连年大涨,有更多机会深入了解美国。美国人一直相信,高等教育是美国的“软实力”,让中国年轻一代接触美国社会,有利于拉拢中国年轻人,培养下一代中国人的“亲美”情绪,但实际效果非但不如美国之意,去年以来更是出现截然相反的趋势。
  为什么?这要拜特朗普政府的反华鹰派之赐,是他们推行的与美国一直鼓吹的自由、开放、多元的价值观背道而驰的倒行逆施,在中国激起更强的反美情绪,也导致中国年轻人与美国“离心离德”。
  据调查者称,中国年轻人对美更无好感,已经在北京的外交圈内引发热议。一些西方国家的外交官担心,美中人文交往受到阻碍,可能使得美国失去一整代的中国人。
  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赴美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严加防范、调查、骚扰。美国大学校园已经形成了广泛的封杀“中国间谍”的“寒蝉效应”。中美关系紧张,在美华人和留学生焦虑不安;加上新冠疫情依然在美国肆虐,许多中国年轻学子将赴美留学视为畏途,对美国自然不会有更强的好感。
  如果说上一代中国人在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更多的是以美国为师,“仰视”美国,崇拜美国的话,新一代中国人生长于中国崛起的年代,他们没有经历父辈一代经受的贫穷、落后、封闭;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国门,认识世界,没有父辈当年赴美时感受巨大落差的震撼感,甚至还会觉得中国在许多方面比美国更好。年轻一代的中国人更愿意“平视”世界,他们知道自己国家的不足,但不会因此盲目崇拜西方,觉得美国的一切都是美的。
  比如此次新冠疫情,尽管西方政客和媒体对中国抗疫手法说三道四,但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很快控制住疫情,社会稳步恢复常态;而特朗普政府无所作为,疫情至今居高不下,社会混乱不堪。这鲜明的对比是任何理性的人都看得清清楚楚的。不管特朗普如何自吹自擂,如何抹黑甩锅中国,中国在应对危机中所表现的制度优势和良善治理,让更多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真切感受到:美国原来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美。
  西方分析家大多承认,中国年轻人对自己的国家有更强的自豪感,但他们总是将这种情感称为“民族主义”,并且喜欢将之归为中国政府的“洗脑”。以在西方带有贬义的“民族主义”来形容中国年轻人的爱国情感,本身就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很容易对中国年轻人产生误判。将年轻人的自主自觉意识,误判为政府“洗脑”,其结果就是西方国家的对华政策取向,与中国年轻人的偏好渐行渐远,并往往激起中国年轻人的反感。
  这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歪曲报道,引发全球中国学子抗议,已经看出端倪,而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这种现象愈演愈烈。除了对中国留学生的限制之外,特朗普发动关税战,美方无所不用其极地打压华为等高科技企业,美国鹰派意识形态的喧嚣,美军在中国周边的耀武扬威,都在中国年轻人中激发更强的反美情绪。
  博然思维的调查者称,上述调查进行之时,蓬佩奥还没有发表尼克松图书馆的“新冷战铁幕”演讲,中国议题也还没有成为美国大选的热议话题。如果是现在进行调查,特朗普政府对华对抗性政策,将会对中国年轻人对美观感恶化产生更大影响。
  如果未来的美国政府能够回归对华接触政策,或许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挽回中国年轻人对美国的好感。否则,美国失去中国年轻一代,进而失去未来的中国,将成为大势所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相关文章: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