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20年10月19日 作者:陈鸿斌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字体颜色: 字号:[ ]
社评:北斗系统在全球获得认可

  中评社香港10月19日电(评论员 陈鸿斌)10月14日苹果公司推出了外界期待已久的iPhone 12系列智能手机,所有4款产品都支援北斗导航系统。这是必然的趋势,因为如果不支持的话,苹果这一新产品势必惨遭市场淘汰,此前华为、三星和小米等品牌的手机均已支持北斗系统,这是北斗系统在全球获得认可的重要标志。
  从陆地到天空,从海洋到太空,人类的探索脚步就从未停止过。起初,航天技术仅仅停留在理论阶段,此后人们研制出一系列升空装置,开始进入太空航行,如今,航空航天技术已经渗入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卫星定位系统,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在这一领域中国的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是后起之秀,而且呈现出后来居上之势。
  中国北斗卫星系统采用的是混合轨道,而采用这一方式就需要发射更多的卫星,以增强卫星的稳定性;另外是向高轨道发射卫星。因为在中国组建北斗系统之前,已经诞生了三套卫星导航系统,其发射的卫星占据了低轨道中的大部分空间,这样中国欲继续发射卫星,就需要定位在高轨道上。卫星在高轨道运行时,与地球间的距离要远于低轨道,从而影响到覆盖面积。因此,要想与对方获得同等的覆盖范围,就必须增加卫星数量,这就是北斗卫星数量远多于GPS的根本原因,此举也会提升北斗系统的信号稳定性与抗遮挡能力。
  中国在1966年成功发射了“东风2号”弹道导弹。为了提升导弹的命中率,就必须拥有卫星导航系统。但那时由于中国的财力有限等原因,建立卫星导航系统一事只能予以搁置。
  1993年7月7日,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广州分公司的“银河号”货轮从天津新港出发,驶向中东,原定8月3日抵达杜拜港卸货,然后去沙特达曼港和科威特港。7月23日,美国声称握有确凿证据,指责“银河号”货轮载有可制造化学武器的硫二甘醇和亚硫酰氯运往伊朗的阿巴斯港。美国派出军舰、飞机对银河号跟踪监视,并要求银河号返航。“银河号”在印度洋的国际公海海域上被美军军舰截停并扣留长达三周之久。8月28日,沙特和美国“银河号”进行检查。9月4日,“银河号”货轮上最后一个货箱检查完毕,没有发现任何化学武器,然后美方被迫放行该轮。其间美方切断了“银河号”上的GPS信号,迫使该轮只能在公海上停泊。此举显然是对中国的羞辱,同时也迫使中国痛下决心建立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于是北斗系统也就由此起步。
  北斗系统的第一颗卫星于2000年发射,而美国GPS的第一颗卫星发射于1978年,前苏联的“格洛纳斯”系统的第一颗卫星也于1981年发射,由此可看出中国的起步晚了一大截。但由于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北斗系统以及航天部门全体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中国终于后来居上,于今年6月成功发射了第55颗北斗卫星,从而完成了北斗卫星的组网。而美国的GPS系统只有24颗卫星,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是29颗卫星组网,欧洲的“伽利略”系统也仅为27颗卫星。日本的“指路”导航卫星目前仅有4颗在轨运行,最终也不会超过7颗卫星。对定位导航系统来说,组网卫星当然是多多益善,但每发射一颗卫星至少需要耗资2亿美元以上,而发射后的运行维护同样开支不菲,没有相应的财力,一个国家显然是很难支撑这一系统的。例如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目前就仅有6颗卫星在正常运行,这显然会影响卫星导航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此外,还必须指出的是:北斗系统的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100%。正因为如此,在北斗系统最后一颗卫星成功发射一个多月后,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主席亲自宣布该系统正式开通,并在讲话中称赞北斗系统的建成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
  北斗系统早已开始渗入中国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对国民经济提供了巨大的支撑作用,包括在今年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也同样发挥了重大作用,例如在疫情发生初期为武汉建设“雷神山”和“火神山”准确选址,从而使得这两家医院得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建成,为遏制疫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据统计,2019年北斗相关产业规模已达3450亿元,预计2020年将超过4000亿元。目前,中国70%的智能手机都支援北斗系统。截至目前,北斗系统相关产品已出口到120个国家之多。
  当然不必讳言的是,北斗系统在极大支撑国民经济的同时,在军事领域同样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尤其是在对弹道导弹的导航上,而各类导弹无疑是中国国防力量中的杀手锏。北斗系统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导弹的命中精度,这是构建中国战略威慑的重要一环。
  此外,北斗系统的开通,也使在全球市场占有极大比重的中国无人机如虎添翼,例如仅“翼龙2号”这一款察打一体机,目前就已出口到十几个国家。2018年沙特阿拉伯就采用该款无人机,精准打击了叶门境内的胡塞武装势力。显而易见,北斗系统的开通,不仅增强了中国的国力,同样也在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尤其在当下美国对中国发动新冷战之际,北斗的适时组网开通,显然增加了中国的战略筹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相关文章: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