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9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字体颜色: 字号:[ ]
中国说“不”后,全球垃圾处理领域出现巨变

中国的“禁废令”让美国的垃圾供过于求。图为俄勒冈一个回收公司的员工站在堆积如山的垃圾前。(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

  中评社香港12月27日电/过去数十年,在美国和许多发达国家,人们把用过的塑料瓶、汽水罐和邮寄宣传品都投到同一个垃圾箱里。这些垃圾中的大部分之后被运往废旧材料消费国,在那里进行分拣幷用于制造新产品。但随着去年中国下令禁止进口混合废纸和塑料,幷严格限制其他废料,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26日报道,中国政府当时表示,希望推动国内垃圾收集,阻止其视为环境和健康危害的洋垃圾流入。自那以来,西方垃圾的其他热门出口地印度、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和印尼等也各自实施了限制措施。

  这些举措导致全球处理废物的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些国家长期以来习惯于将垃圾运往较贫穷国家进行分类和处理,现在他们面临哪些东西值得回收的问题。这些国家正对国内加工领域进行新投资,加快焚化等替代策略的实施,幷开展垃圾分类教育活动;还有一些回收项目被彻底放弃。

    自行“消化”渐成趋势

  根据废料回收行业协会(Institute of Scrap Recycling Industries, 简称ISRI)的数据,截至10月份美国向中国内地出口的塑料废弃物较2017年初中国开始明确禁止进口多种废弃物时减少了89%,废杂纸出口减少了96%。

  根据ISRI数据,在此期间美国向所有国家出口的塑料废弃物总量减少了64%,废杂纸出口减少了42%。

  此后,城市和乡镇一直忙于为废品寻找新的买家。但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在纽约等城市以外的许多地区,人们已经习惯将可回收垃圾放在一个垃圾箱中。不同的材料必须经过费力地分拣后才能进行处理,许多纸张过于潮湿,塑料沾满了食物和油脂,压根就没法回收。

  中国拒绝进口后,大量的垃圾被改道出口给印度、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国家。其中许多国家目前表示他们已经不堪重负,幷对纸张和塑料进口实施了限制。

  日本以往是把大多数塑料废品出口至中国,在中国实施禁令后,就转而运往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但随着那些国家也开始拒收肮脏的可回收废料,日本的回收机构只能开始囤积废料,期望会出现一个新的市场。日本有关官员表示,日本在过去一年里积累了50万吨的塑料垃圾。

  日本是排在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塑料垃圾出口国,目前正试图鼓励国内垃圾处理业的发展,为此拨出巨额资金,对私营公司的塑料回收机器提供补贴。

    市场正在悄然转变

  英国正在焚烧更多的垃圾,包括肮脏或低价值的回收品。

  据政府数据显示,英国的垃圾焚烧和回收率目前大致为42%。行业组织英国回收协会首席执行官西蒙•埃林称:“我们正迅速陷入一场危机:一方面没有可以消化回收材料的市场容量,另一方面又是价格暴跌。”

  总部位于伦敦的废品承包商Paper Round已开始要求客户不要再把不易回收的塑料膜放入分布在办公楼、酒店和餐馆周围的回收箱中,因为买家幷不需要。

  Paper Round目前在为办公室职员举办早餐学习会,幷通过电子邮件向办公大楼内的员工发送学习材料,解释什么可以回收,什么不能回收。该公司还告诫客户称,除非硬纸板价格上涨,否则将开始对一些回收品收费。

  在田纳西州的孟菲斯,美国最大的垃圾搬运和处理公司之一——美国共和服务公司去年已停止接受一些企业混在一个垃圾箱里的各种可回收垃圾,称这些垃圾的污染太严重。

  美国共和服务公司的回收业务主管皮特•凯勒称:“当处在买方市场的时候,就可以要求更高的质量,而我们现在肯定是处在买方市场。”

    垃圾分类重要性凸显

  亚利桑那州弗拉格斯塔夫的垃圾承包商不再接收五种类型的塑料,包括酸奶罐和翻盖食品容器,因为这些塑料无法卖给垃圾处理商。如今大部分此类材料都送到了垃圾填埋场。

  弗拉格斯塔夫在社交媒体网页上进行呼吁,鼓励住在这里的约7万居民只把瓶子、水壶和罐子放到可回收垃圾桶中,遵守这项规定调整。一段风格类似处方药广告的视频问道:“你在回收处理塑料制品的时候觉得困惑吗?”视频中称:“如果你住在弗拉格斯塔夫,问问医生怎样按照形状来回收塑料制品。”

  弗拉格斯塔夫负责废品管控的迪伦•伦曾称:“人们喜欢进行回收分类处理,这是践行环保价值观的一种非常直观的方式,但我想人们没有意识到,在可回收垃圾桶里面放错东西会有什么影响。”

  弗拉格斯塔夫今年宣布,工人将开始检查居民的可回收垃圾桶,如果内有不应放在这些垃圾桶中的材料,就会贴上“天呀”的标签,而且不会把这样的垃圾收走。该公司去年进行的一个试点项目显示,这些标签令可回收垃圾桶中的不可回收物数量减少4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相关文章: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