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9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字体颜色: 字号:[ ]
为什么世界发展需要“一带一路”?

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

  中评社香港11月8日电/目前全球贸易量的80%依赖海路运输完成,发展中国家依赖比例更高。如何帮他们快速发展和脱贫幷参与到经济全球化行列中,突破基础设施瓶颈是关键,也是长期困扰他们的难题。中国在发展基础设施方面相当成功。不仅积累了雄厚资金和在各种自然环境下的施工能力,独特经济体制和强大的资源调动能力,更是令其具有独特优势。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发展提供了难得机会,还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活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7日载文《为什么世界发展需要“一带一路”?》,文章说,过去的全球化,主要是资源南北流向的全球化。发达国家大多地处北半球,凭借技术、资金和管理优势,向南半球的发展中国家派发订单。后者加工后再把生产的消费品出口到北半球发达国家。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极大地影响了发达国家的购买力,加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上述南北纵向的经济循环受到影响。

  “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陆上丝路建设,改善发展中国家能源和物流的供给能力,促进经济增长和收入提升。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即南南贸易,会相应提升。这种横向的南南资源流动,为经济全球化提供新方向,幷与纵向的南北走向循环互补,丰富全球化内涵,有利于贸易平衡。发达国家的高质量产品和技术出口也会随之增加,实现全球的互利共赢。

  现有的“一带一路”讨论大多聚焦国际地缘政治角逐。不可否认,随着“一带一路”推进,中国的软实力和影响力必将增强。但如果中国的倡议能为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那么其影响力自然增强又有什么值得非议的呢?二战后,美国为西欧复兴做出贡献,得到相应回报。我们应以同样心态认可中国的贡献。换个角度看,我们能找到替代“一带一路”的更好方案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相关文章: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