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9年10月29日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字体颜色: 字号:[ ]
中国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

10月25日,A股多只区块链概念股涨停。在这背后,区块链概念股自2016年以来就一直受关注,相关概念股数量也在逐渐增加。

  中评社香港10月2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他说,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境外媒体对此高度关注。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26日报道,习近平说,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要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让中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

  习近平说,要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

  区块链是一种加密形式的分布式账本技术。连接数据块的链条随着每次交易而增长,但以前的所有记录都被保存,幷可核查。

  区块链及相关领域媒体平台“星空财经”的创始人杨苗说,区块链技术可以提供公司商业运营的痕迹,这反过来可以有助于公司保障财务安全,减少放贷机构面临的风险。她说,这类技术可以赋能各行各业,帮助它们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中国内地有大量开发商正在致力于为不同行业开发基本的区块链解决方案。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公司申请的区块链专利数量全球最多。

  习近平说,要加强区块链标准化研究,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杨苗说,就像“一带一路”倡议的铁路和电网以及华为的5G通信网络一样,标准化的区块链解决方案是未来全球经济活动的一种基本的基础设施。她说,如果欧洲、亚洲甚至美国不得不向中国寻求这类解决方案,或许会有更多的华为崛起。

  另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0月26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一种数字货币所基于的去中心化技术给予高度评价,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说,中国“要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今年8月曾透露,中国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

  此外,据台湾“中央社”10月27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的集体学习主题是区块链,外界认为对相关行业是一大利多,但分析指出“区块链不等于虚拟货币”,为接下来可能的炒作打预防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高敏10月26日撰文指出,“链是链,币是币,两者有关联,但幷不一样”,区块链更侧重底层基础设施的建设。他认为,政治局的这场会议代表政府将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甚至国家级的数字货币也将公布”。

  中共中央政法委微信公众号“长安剑”10月27日发文指出,区块链作为一项技术,幷不等于数字货币。文章说,这项技术透过去中心化分布式储存,带来公开与透明,可以让数据产生价值,信息的不可篡改和可追溯性也带来安全和诚信,区块链的价值不是“炒”出来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相关文章: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