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8年12月27日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字体颜色: 字号:[ ]
中国为全球创福祉时,美国做了什么?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正式建成通车,图为在肯尼亚蒙巴萨,蒙内铁路列车员在站台等候旅客登车。(新华社)

  中评社香港12月26日电/看起来,美国的政治和安全精英决意要与中国对决。一个大问题是:为何是现在,美国做这些挑衅想得到什么?简略看看中国在经济、科技和军事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或许有助于回答这个问题。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12月25日载文《与中国合作好于与中国对抗》,文章说,按照目前发展趋势,中国很可能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经济体。高速增长令中国有钱投入研发和高等教育,2017年这两项投资分别为2600亿和1750亿美元。中国每年培养600多万理工科毕业生,他们是中国最出色的人才。这可能更令人信服地解释了,为何中国在快速缩小与美国的创新差距,甚至在某些领域如5G、人工智能、高速铁路等超越美国。华为是5G技术领军者,也是全球最大(有人会说最好)的电信设备企业。除了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没有其他国家指责华为替中国政府当“间谍”。实际上,法德等国均欢迎华为的投资。中国也无意与美国进行军备竞赛,大力研发新武器系统是为确保可信的威慑力。

  但美国统治精英们心烦意乱。其政治、安全和情报界面对中国感到不安。美国没料到,中国仅用40年就从贫穷落后之国发展为超级大国。事实上,西方基于苏联的经济表现,曾对“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以为然。但西方,尤其是美日震惊了,因为中国表现太出色。40年里,中国就成为经济、科技和军事上力量近乎与美国比肩之国。美国产生挫败感:中国与自己平起平坐是不可思议的,但阻止中国的代价之高是不可想象的。

  北京真如美国所说那般“邪恶”吗?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政府或许比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任何政府都更响应民众呼声、更关心民众福祉。据世行和其他国际机构统计,中国在40年里使8亿人脱贫、4亿多人成为中产。中国这样做,消除了巨大人类困境,已达到其宣布的“为人民服务”目标。

  把经济发展放在优先位置,不仅惠及中国,也给世界带来好处。自美国引起的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从世界各地购买大量资源、产品和服务,贡献全球1/3的增长。连澳大利亚对华鹰派阿博特都承认,是中国使他的国家成为“幸运大陆”。由于中国的巨大工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助推,非洲、拉美和亚洲许多国家开始更快发展。反观“自以为是的”美国,又为改善穷人和中产生活做了什么?

  以“假新闻”妖魔化中国,只会使世界变得更危险、更悲惨。美国在南海以“航行自由”为名挑衅,可能导致军事冲突,危及美国、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的生命。正如英国末代港督彭定康痛苦地发现,中国太大,不惧恐吓。美国及其盟友应为自己的国家做正确之事:对华合作,让世界变得更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相关文章: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