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8年11月28日 作者:徐梦溪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字体颜色: 字号:[ ]
解振华:中国要百分之百兑现承诺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中评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徐梦溪)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26日出席国务院新闻发布会,在应询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发出的强烈政治信号,对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起到了稳定的作,中国要百分之百地兑现承诺。

  解振华指出,美国是应对气候变化领域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在《巴黎协定》的达成、签署、生效进程当中,中美合作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但是,特朗普总统上台之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带来了一定的政治影响,影响了各国的决心和信心。

  “但是很快,这个影响就在逐步缩小。解振华表示,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和国际会议上,习近平主席两次讲,中国要坚定落实《巴黎协定》,《巴黎协定》来之不易,不能轻言放弃。所以中国不管别的国家怎么办,我们国家要坚定落实《巴黎协定》,而且要采取积极措施,他还特别明确地宣布,中国要百分之百地兑现我们的承诺。

  “中国发出了这样一个强烈的政治信号,对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应该说起到了一个稳定的作用。”他说,在这个进程当中,他每年都参加各类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会议,各个国家都坚定自己要落实《巴黎协定》的决心,而且所有的国家都表示,承诺都要认真落实。应该说,一开始是有影响的,但是现在这种影响在淡化。

  解振华还指出,美国是担负了很重要的减排任务,而且也承诺要拿出30亿美金给GCF(绿色气候基金)注资,所以美国宣布退出之后,大家担心美国承诺的减排任务怎么办,这是一个缺口,资金问题也是个很大的缺口。但是他今年9月份到美国加州作为全球气候行动峰会的大会联合主席参加了这次会议,看到美国至少有17个州都明确表示,美国政府过去的承诺在他们这个州要认真落实,而且他们都采取了很多积极的行动。也有一些慈善家表示,美国政府不出的钱,他们也愿意弥补一下。应该说,美国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还是有很大的积极因素,特别是今年加州的森林大火,更看到了气候变化这种极端气候不仅危害了发展中国家,对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也造成极端气候变化的巨大影响和损失。所以他相信,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各国都愿意共同努力,同舟共济,各尽所能,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大家一起来努力。因为应对气候变化所彰显的人类要走绿色低碳发展、要转型、要创新这样一个发展路径和模式,大家都意识到了,这是个发展的潮流。所以我相信,这个潮流是不可阻挡的。

  谈及中国减排的力度,解振华表示,到目前为止,2020年我们承诺是碳强度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森林蓄积量要增加13亿立方米;到现在为止,我们2017年底,碳强度已经下降了46%,也就是说提前3年实现了40%-45%的上限目标。可再生能源,我们已经占到一次能源比重达到13.8%,距离15%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2020年这个目标肯定能完成的。我们的森林蓄积量已经增加了21亿立方米,也超额完成了2020年的目标。这些目标的实现,为实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争取提前完成,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所以我相信,我们所做出的承诺会百分之百地完成,而且我们会争取做得更好一些。尽管遇到了一些困难,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是这个目标、这个决心是不会改变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相关文章: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