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8年11月21日 作者:龚灿锋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字体颜色: 字号:[ ]
“法轮功”已转化人员如何回归社会

  随着时间的推移,李洪志及其“法轮功”许诺的“圆满”成为泡影,越来越多的痴迷人员在社会各界教育挽救下,回归到了正常社会生活中。笔者结合个人体会,谈谈对原“法轮功”痴迷人员再社会化问题的一些思考,以帮助那些回归者更好地认识邪教,更加稳定和坚实地生活在现实社会中。

  一、分清真假回归,采用合适方式对待

  一些痴迷人员因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受到法律制裁,其身心受到了重大冲击,在无法接受和承受情况下,受政策感召,会出现一些临时性的变通,出现所谓的假转化、假回归;有一些痴迷者在环境的变化中,切实认识到了邪教的危害,也走了出来。

  但是,这种回归,往往是因为迫于外力或者环境变化,做出的权衡,一旦失去了外力或者环境,在回到无人监管的生活中时候,因为其身心并不稳,对邪教认识并不深刻,且其思想转变就连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并不彻底,而在回到社会后,一旦有风吹草动或者受到邪教分子蛊惑或者拉拢时候,就会死灰复燃甚至变本加厉。

  因此,真假回归,有必要分清。一方面,帮教志愿者在这些回归者做出选择后,需要多方面观察、继续帮助他们挖掘内心的不足,并协助完善,建立起心理预防机制和正确的社会观念;另一方面,回归者在做出选择后,还需要加强自我的学习,分析过去经历中的缺陷,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增强抵御能力。必要时,需要深刻地、全面地对自我进行回顾和总结,特别是在当初接触邪教“法轮功”这个点上,需要更好地挖掘、分析自我的不足,为将来回归社会更好地抵制邪教、消极思维侵害增加多层防护罩。这一点,至关重要。

  二、利用回归社会的过渡期建立新的自我信念体系

  在回归社会后,有一个过渡期,这个过渡期离不开帮教志愿者的帮助。但更重要的是,还是需要远离者自我建立新的信念体系。因为根据痴迷程度不同,邪教给人造成的影响和毒害也不一样。特别是,严重痴迷者,其信念体系已经被邪教侵蚀,在诸多关于自我的问题上的看法,被邪教化,也就是埋下了毒害的种子,这颗种子如果没有彻底拔出,在遇到邪教分子的蛊惑,或者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候,就又会萌发出毒芽,甚至长出新的毒苗,再度成为邪教的帮手。

  在回归社会的过渡期,是最好的拔出毒苗、甚至邪教种子的最佳时期。一方面,受制于以前的环境,有些转化可能属于外力或者环境压力,并非真实的,有时候,这种转化连自己都能被蒙蔽,而不知不觉造成更大的祸根;另一方面,转化邪教思想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在社会生活,享受社会自由生活带来的快乐和融洽,这一点并非说说而已,是需要在社会中去接触人和事,在工作中去完善自我和获得生活的资本,并通过切实的感悟反馈到内心,从内心深处拔出那颗邪教的毒芽、毒种。

  新的自我信念体系建立,就是最好的拔出邪教毒种、毒芽,清除邪教余毒、建立邪教自我防御体系的措施。人生的追求可以有很多,人生的爱好也可以有很多,但其应该是自利利他的,更好地与社会融洽,从事适合自己的合适的工作。但这些还不足以完善自我,建立自我信念体系。

  新的自我信念体系建立,一方面,可以多看一些有益的书籍,特别是在必要时候,还需要从其他角度,结合人类正信的知识,去看清“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的邪教本质。其中,浏览反邪教网站、多看一些反邪公众号,也是不错的方式,从脱离者角度重新审视自己和邪教,培养正常的防御体系。有一些脱离者不愿意面对过去那种经历,也有些志愿者或者脱离者的亲人觉得再让他们去看关于邪教的东西,担心会让脱离者精神上受到打击、甚至会再度陷入其中,而不鼓励、不正视他们的这种需求,恰恰就会造成毒种、毒芽的拔出阻碍。

  因此,多关注一些正常社会对邪教的评价,对这些过渡期的脱离者是大有帮助的。只要脱离者能敞开心扉,有所启发,志愿者或者脱离者亲属是应该支持的。唯有对邪教伎俩见怪不怪,形成自己对邪教的稳固的看法体系,才是更好的对邪教进行免疫。当然,如果能写出出自于内心的、具有深刻剖析自我的反思文章,更有助于对邪教毒种的拔除。文如心声,唯有正视过去,才能更好地新生。

  另外一方面,脱离者应该参与到合适的工作或者与人交往之中。在这些工作或者交往中,去感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由于痴迷者往往在人性和社会属性层面遭受到了邪教的摧残,其人格出现了暂时性压抑,而在回归社会后,特别是在过渡期,重新建立自我信念体系的过程中,与人交往十分重要。很多再度陷入邪教痴迷者,有很多就是因为无法融入社会、在为人处世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在内心封锁自我,而遭到邪教顽固者伪善的帮助后,或者看到了一些新的邪教资讯后,可能就会重新陷入其中。

  因此,通过学习交流、工作社会化,做一个正常的社会人,形成新的自我信念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脱离者或者志愿者需要重点在回归后的这段时间里,需要重点考虑和创建的。当然,如果能在思想转变阶段,附带完成这个信念的建立,效果更好。但没有在社会中历练,新的自我信念体系的稳定性,是无法检测的。所以,回归社会后,从外到内的转变,并经受社会的考验,才是需要重点考虑的。

  三、形成牢固的认知体系和正确的信念可抵御邪教

  在身心远离了邪教后,其应该是放松的。如果心中有余悸,是余毒再度在思想中的反应。虽然这些本身没有破坏力,但却给自己有所提醒。无论是经过了回归期、还是过渡期,即使进入稳定期阶段。如果还是存在抵制思想,或者有些别样的不甘心存在,依然说明存在一些不足。

  但这种余毒不用过于担心,毕竟人的思想本身变化多端,非一般人能完全捕捉到。但如果意识到这种思想的出现,则可以追溯下去,看看这个思想来源于何处。很多时候,就会发现,大多来源于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了一些不顺心、或者某些问题存在心结。这时候,除了可以继续与志愿者交流或者看反邪教文章之外,则需要形成正确的相对全面的信念体系。

  信念的建立,来源于现实生活,在生活中完善和历练后,通过再度学习,就会填充到自我的生命意识中。多做一些过去能做却放弃的事情,多看一些正面的文章或者智慧书籍,并融入到自我的生活或者学习中。在与人群的互动中,不至于迷失自我。一般来说,邪教痴迷者本身大多较为善良,本身也具有不错的能力,在远离后,需要建立对社会和人性正确的善恶信念。特别是,需要根据过去人格上的不足,弥补不足,更好地利用自己的特长为社会多做贡献,从中感悟到唯有相信党和政府,跟随社会大众,才能创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活。

  随着时间的推移,真相会越来越明显。在社会中磨练越久,邪教余毒就会愈发少了。如果能切实从过去阴影中走出来,将这种经历锤炼成一把利剑,则更有助于破除邪知邪见,在生活工作中,更加发愤图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相关文章: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