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8年11月14日 作者:梁均 罗春龙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字体颜色: 字号:[ ]
远离邪教,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青少年反邪教工作浅谈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梁启超曾说过:“少年强则国家强。”在青少年的教育中,有一项教育工作最容易被我们忽视,那就是反邪教教育。邪教势力不断向青少年群体侵蚀,反邪教斗争形式严峻。那么,怎样才能引导青少年远离邪教,守护他们健康成长呢?笔者认为,就是要做到“三个充分”。

  一、充分认清邪教的本质危害

  邪教,是披着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等合法外衣,采取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宣扬迷信邪说,欺骗群众,非法聚敛财物,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表面特征是编造歪理邪说,控制其成员的思想,非法聚敛财物,残害成员生命,给社会造成极大的危害。对青少年来说,其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骗取青少年的钱财。如通过看相、算命、气功治病、江湖秘方、替人消灾等方式骗取青少年的钱财。法轮功在被取缔前,在多地举办了法轮功少儿培训班。李洪志逃到美国后,建立法轮功网站,建起所谓的明慧学校,招收青少年入学。1993年吴泽衡编造建立“华藏宗门”,四处贩卖“法器”骗取信徒钱财。吴泽衡以举办冬夏寒暑假“青少年特训班”为幌子,公然招收青少年。菩提功邪教主狄玉明打着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幌子,举办“青少年领袖班”,加紧培训“小弟子”。

  危害青少年健康,甚至残害生命。邪教通过散布歪理邪说,控制信徒思想,使受到蒙蔽的青少年甘愿为了所谓的“教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甚至为了达到“圆满”放弃自己的生命。如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树人中学高二学生陈英(女)。跟随其母亲陈秀珍习练法轮功,数次打算自杀“升天”。1999年8月16日在乘坐由北京开往佳木斯的439次列车上,陈英趁家人不备跳车,经过7个小时的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于当晚9点35分死亡,时年17岁。

  宣扬迷信、伪科学和腐朽文化。“法轮功”宣扬只要练好功,不读书也能生活得很好。部分青少年信以为真,甚至有学生辍学加入“法轮功”邪教组织。陕西省合阳县法轮功习练者王敏,高考期间“每天早上6点至9点练功,10点至14点背诵书籍,15点至19点抄写书籍,20点至24点练功。”结果可想而知。2010年6月22日,他撰写《法轮功毁了我的大学梦》在凯风网上发表,希望警示广大学子,不要被法轮功的歪理邪说蒙蔽了眼睛,使自己悔恨终生。

  二、充分认清邪教向青少年学生渗透的方式

  目前,邪教组织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渗透的方式,主要有五种:

  亲人传授。由于青少年学生年龄还比较小,对父母、自己的亲人十分依赖,思想防备意识不强,邪教组织往往利用这一点,在他们遇到各种矛盾、压力的时候,在他们对人生、宇宙万物充满困惑却又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利用亲情关系传播歪理邪说,侵蚀孩子的心灵,将缺乏辨别力的孩子一步步引入邪教泥潭。

  利用网络。由于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青少年学生接触网络已成为常态。而邪教组织则千方百计利用网络手段实施渗透宣传活动,如利用电子邮件、论坛、微博、QQ、微信等,在青少年学生中隐蔽传播邪教歪理邪说。

  印制宣传标语。通过在人民币上、墙壁上、设施设备上非法印盖退党、退团等为主要内容的邪教宣传标语,进行渗透宣传。青少年学生由于自身鉴别力较弱,社会阅历较为肤浅,他们很容易偏听偏信邪教。

  散发宣传品。通过在居民小区、集贸市场等散发有关宣传邪教的传单、手册及其它印刷品等进行渗透宣传,这种方式也很容易引起青少年学生的好奇与关注,从而达到在青少年学生中传播邪教的目的。

  开展封建迷信活动。通过看相、算命、气功治病、江湖秘方等封建迷信活动进行渗透宣传,或者利用青少年的单纯和无知,在部分青少年遇到学习或生活上的挫折亟需心理疏导的时候,在他们中间隐密传播邪教。

  三、充分发挥教育引导对青少年学生的作用

  让青少年学生远离邪教,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要让反邪教教育进入课堂。目前,在中小学校各科教材中根本没有或者很少涉及到宗教、邪教方面的知识,青少年学生只是从一些传闻、课外书籍和网络中碎片化地获取到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形成一些肤浅的认识,他们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教育引导,缺乏对于“法轮功”等邪教本质及社会危害的系统认识。教师应该在教学中不断向青少年学生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介绍马克思主义关于宗教本质、宗教的产生、宗教存在的根源、宗教的发展及消亡的条件、宗教的社会功能、对待宗教的正确态度、宗教与邪教的区别,邪教的本质及其危害等知识。通过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使青少年学生切实理解邪教的本质及社会危害,从而自觉抵制邪教。

  二是要加强科学知识教育。科学和迷信是对立的。崇尚科学,就要破除愚昧迷信。教师要用科学的精神和方法教育我们的学生爱科学,崇尚科学,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就是要用现代科学,包括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包括科学知识和科学技术武装青少年学生的头脑,形成抵御邪教侵蚀的屏障。

  三是要采取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要经常利用板报、条幅等形式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珍爱生命、远离邪教,用班、团队会、座谈会、观看视频、参观反邪教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揭露邪教本质,认清邪教的危害,澄清宗教和邪教的区别,使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并积极投入到反邪教斗争中来,共同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环境。

  四是要及时处置苗头性问题。教师要善于通过学生干部和部分反邪教积极分子,经常了解青少年学生思想动向,做到有情况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情况,能处置的第一时间处置,不能处置的第一时间上报,将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

  五是要家、校、社会共育共防。要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家校通、家长会等形式,向家长广泛宣传反邪教的相关知识,并告知家长如何引导孩子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家校共育,达到使学生崇尚科学、破除迷信、远离邪教的目的。要与社区、共青团等社会组织联系,通过社区、共青团等开展的反邪教进社区等活动,净化社会环境,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学生远离邪教、健康成长的环境。

  总之,防止邪教在学校、家庭、社会中渗透蔓延,让青少年学生远离邪教的侵蚀,护佑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反邪教工作,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是十分必要也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必须引起全体教育工作者高度重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相关文章: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