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8年10月17日 作者:Malia Wollan 小凉(编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字体颜色: 字号:[ ]
贾妮亚·拉利奇教授:如何帮人摆脱邪教

  【核心揭示】2018年9月26日,《纽约时报》记者玛丽亚· 沃兰(Malia Wollan)发表题为《如何助人摆脱邪教》(How to Get Someone Out of a Cult)的文章。该文章主要援引美国社会学者、著名反邪教专家贾妮亚· 拉利奇的观点,告诉人们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帮助那些身陷邪教的人摆脱邪教,重获身心自由。

  贾妮亚·拉利奇是美国著名的社会学教授和顾问,主要从事对邪教及其强制影响和控制的研究。谈到如何使人摆脱邪教时她说“要尽你所能保持联系。”如果你想说服某人离开邪教组织,你可以通过打电话、发电子邮件、写信、发送照片,甚至是走访的形式来说服他远离邪教。拉利奇警告说任何人都可能受到蛊惑加入邪教组织,但“只有你自己觉得对邪教有足够强的抵抗力时,才可以去走访。”

  即使你很担心,也不要试图强行劝阻人们远离邪教。在20世纪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家庭经常不顾个人意愿,雇佣所谓的“邪教干预专家”通过绑架和扣押邪教成员以期使他们脱离邪教。虽然这种做法经常奏效,但诱拐是非法的。1995年华盛顿的一名男子成功起诉了他的“邪教干预专家”后,这一做法就被打入冷宫了。今天的首选方法是提供“脱离顾问”,通过治疗师、律师、朋友和家人的共同劝说使人们脱离邪教。

  可以尝试与受访者一对一沟通,如果这样做了,切记不要喋喋不休,试着向受访者提出问题,并确保你已收集到一些反邪教的证据,如新闻报道或回忆录等。“来自前邪教成员的视频指证特别有说服力。” 拉利奇说。她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误入一个激进的社会运动组织长达十多年之久,现在她知道这是一个邪教组织。在那段时间里,拉利奇的内心深处有一个她比喻为小架子的东西。那就是她存放怀疑、问题和担忧的地方。拉利奇说:“总有一天,所有这些质疑和担忧堆积起来会变得太重,架子就会坍塌,这时他们就会意识到自己需要离开。”“你的工作就是把更多的质疑和担忧放在他们的架子上。”

  你可以考虑,与一组朋友或家人合作,演一出红白脸剧。在剧中,一方扮演强势的角色,另一方则扮演性情温和且善于倾听的角色。确保劝说的邪教人员能认识到他们还有一个家等待他们的归来,在这个家中,他们会是安全的,不会受到区别对待。然后,在他们的身体自由得到保障之后,接下来的就是情感工作了。拉利奇说:“他们可能需要五年的时间才能再次弄清楚他们自己是谁。”“请对他们保持耐心。”

  贾妮亚·拉利奇简介

  Dr.JanjaLalich(贾妮亚·拉利奇)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大学社会学教授,拥有人类学学士学位和组织系统研究博士学位,是著名反邪教专家。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贾妮亚·拉利奇误入邪教组织长达11年之久。后来,贾妮亚·拉利奇走出了邪教组织,全身心投入反邪教专业研究中。此外,她是影响和控制研究中心的创始人,主要研究邪教和极端组织,尤其擅长宗教团体、政治和社会运动、意识形态、社会组织等方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相关文章: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