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7年11月28日 作者:中评社记者 余东晖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字体颜色: 字号:[ ]
华府观察:中国弯道超车 美国忧心忡忡

中国追赶反超美国之势让美国主流精英忧心

  中评社华盛顿11月22日电(记者 余东晖)想象一下,没有了波音、通用和苹果,只剩下大豆、玉米和牛肉的美国,将是什么样的美国?

  这话听起来有点危言耸听,却反映着美国主流精英实实在在的忧虑:面对中国以举国之力,在关键领域的全面追赶,在新兴领域的弯道超车,美国迟早会不会被中国甩在身后?

  或许普通老百姓只关注中国的移动支付、共享经济比美国方便得多;中国高铁体系享誉全球,成为中国崛起的亮丽名片;中国国产品牌手机异军突起,苹果在中国失去往日独占鳌头的荣耀。事实上,在普通人少有关注的高科技领域,中国也正在创造奇迹:超级计算机连续三年世界最快;在全世界首个发射量子通信卫星;成功研制世界首座高超声速风洞;基因技术领先世界;北斗系统精度全球领先···中国科技正在由点的突破迈向全面开花。

  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无人机、电动汽车等新兴技术方面,中国正在发挥后发优势,对美国发起弯道超车。凭借着强大的制造能力和广大的市场,中国率先实现这些新兴技术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后劲是完全有可能的。

  这一切都得益于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持续的增长,国家对于科研持续大力度的投入,到了开始收获的时候了。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正是中国崛起最典型的标志。

史博丁对中国崛起对美国构成的竞争感到忧虑 中评社记者 余东晖

  美国白宫国安会战略规划高级主任史博丁(Robert S. Spalding)曾经在中国留学过,会讲中文,做过驻华使馆的武官,当过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的中国事务顾问,参与特朗普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的撰写,堪称特朗普政府内的“中国通”。上周他在华府智库“国家亚洲研究局”的研讨会上表示,他一直密切关注中美两国经济增长的比较,说白了:以中国每年增长6.5%,美国每年增长2%,长远看趋势对美国不利。这不仅是经济上的竞争,也是军事上的竞争,以目前经济增长的速度,到2025年中国军事将在量上和质上都对美国在印太地区构成挑战。

  更让美国人担心的是,中国具有美国所没有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旨在让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中国制造2025”十年行动纲领令美国人吃惊,最近在华府各种会议上,常有官员和学者提到“中国制造2025”给美国带来的压力。史博丁就承认,中国若实现这个计划,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美国将在高科技制造业领域受到挑战。比如,如果中国商用大型飞机研发推广成功,势必对波音构成竞争;看看通用电气面临的困境,美国没有理由不担心中国竞争带来的后果。

  特朗普访华之际,《时代》周刊首次以中英文双语大标题“中国赢了”(China Won)做了封面文章。作者是美国著名战略学者、欧亚集团创始人兼总裁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他在《中国经济是如何赢得未来的》一文中指出,虽然目前美国仍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中国正在利用国企提升国内外影响力,稳步赶超美国。

美国智库研讨中国崛起对美国的意涵 中评社记者 余东晖摄

  布雷默表示,在中国,政府为战略性产业提供了直接的财政和政治支持。政府为战略部门提供直接资金,并专门为帮助这些产业成长而制定法律。在一个技术变革速度极快,规模极大的时代,这种政府保护尤其重要。在号称“21世纪的太空竞赛”的人工智能领域,美国政府再也没有当年实施“曼哈顿计划”或“登月计划”时那种强烈的政治意愿来长期大量投入人工智能这个新兴领域了,而是将科技创新外包给硅谷。而中国以国家之力,在人工智能领域雄心勃勃,更有可能胜出。

  美国联邦参议员科宁上周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力量研讨会上演讲时大谈“中国威胁论”,他引用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的话说,到2025年中国会是美国最大的安全威胁;中情局长蓬皮奥称,长期而言中国比俄国和伊朗的威胁更大。

  科宁提出了他认为中国之所以具有强大威胁的理由,包括中国是国有经济体,产业政策与国有企业和军事现代化结合,并有强大能力战胜自由经济市场的私有企业。中国是社会主义,可把所有资源投入行动中。中国竭力追赶美国科技优势,海外大举并购技术公司已成为重要手段。基于此,科宁已与民主党参议员范恩斯坦共同提出立法议案,加强对中国在美投资案的审查。

  比美国在与中国的技术竞争中被超越更让美国战略学者忧心忡忡的是,中国若靠自己的体制在经济和科技竞争中获胜的话,就可能宣告“中国模式”胜出,进而引得全世界发展中国家争相效仿,那就意味着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遭到颠覆。在不少美国人看来,“一带一路”就是输出“中国模式”的重要途径。

  史博丁在“国家亚洲研究局”的研讨会上称,从目前趋势看,中国不会实现“民主化”,仍会保持威权体制,没有人能改变他们的模式。冷战结束后,美国和西方国家相信,自由市场体系和民主制度赢了,所以邀请所有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以为所有国家会遵循游戏规则,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中国一再让美国对中国走向自由市场经济的期待落空。他暗示,这就是最近特朗普访问亚洲时一再强调“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概念的重要原因。

  布雷默在《时代》的另一篇文章提出《5个事实解释了为什么中国正在超越西方》:第一,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强有力的领导人;第二,中国从国家管控经济中获益不少;第三,中国使人口与创造就业同步;第四,中国政府充分利用科技进步,建立“社会诚信体系”;第五,别国开始效仿中国。布雷默说,随着全球政治动荡不断,在这个继续碎片化的世界中,中国的管理模式对其他政府的吸引力与日俱增。亚洲和非洲的发展中国家,他们仍然需要一个成功的管理模式,而如今美国和欧洲的模式看起来越来越不正常。

  很多美国人看到了中国崛起的原因,也有不少人在反思西方民主体系为何越来越运转不灵,但美国人在对“中国模式”感到忧心,抱怨中国不按西方规则行事的同时,却少有人系统地反思,美国如何摒弃西方意识形态中过时的东西,放下身段,从东方文化和体制中取经,进行自我改革。将近40年前,中国的执政者开始摒弃自身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中僵化陈旧的东西,借鉴西方文明和制度中合理的东西,并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中国正是沿着这条道路加速推进而崛起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相关文章: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