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7年10月24日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字体颜色: 字号:[ ]
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找到“新公式”

一列动车在广西宾阳县的田野上驶过 新华社

  中评社香港10月23日电/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21日表示,中国经济将顺利实现2017年的增长目标。

  据路透社10月21日报道,何立峰在中共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预计,全年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将顺利实现。大部分经济学家相信,中国的实际增长应能轻易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经济今年三季度的增长率为6.8%,而一季度达6.9%。去年6.7%的经济增长率为26年来最低。

  受欧洲和美国的需求走强以及长期低迷的钢铁等“冒烟”行业的复苏影响,今年中国经济截至目前的强劲增长让全球市场和投资者感到意外。

  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经历转型过程,升级其重工业经济,降低污染幷削减钢铁和煤炭等行业的过剩产能。何立峰说,目前为止,中国去落后钢铁产能已经超过1.1亿吨,去落后煤炭产能超过了4亿吨,还同步解决了110多万人的再就业。

  据报道,中国去年承诺在2016年至2020年间钢铁行业去产能1亿至1.5亿吨,煤炭行业去产能5亿吨。

  何立峰说,今年估计到年底可以实现创造1300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20日报道,中国今年三季度实际经济增长率为6.8%,相比二季度小幅下降了0.1个百分点。由于利率上升和政府整治经济过热,民间投资和房地产销售减少。

  习近平18日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国经济发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只要经济减速不大,中国就会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和实行严格环保规定。

  据德国《商报》10月20日报道,中国的经济高速增长期已经过去。高投资下的大规模廉价生产模式已经过时。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站在岔路口。

  几本新书总结了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幷对国家可能的发展方向作出展望。银行业专家史维平对中国未来的预测较为善意。他的著作《中国银行业转型》是对所有中国经济崩溃论者的回击。他认为,中国经济面临挑战,比如各大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提高。但中国大银行的情况比欧美分析师所认为的要好很多。

  不过,影响中国形象和中国未来的不一定是大银行、大企业或政治家。长期担任驻华记者的约翰尼•埃尔林将目光投向了中国社会中的普通人。他在《阅读之旅——北京》一书中讲述卖菜小贩王建平(音)如何把罗勒引入北京,以及刘阳(音)如何发现自己对奶酪的热爱幷成为第一个在法国学成出师的北京奶酪匠。

  埃尔林能捕捉到这些故事是因为他是一位“中国通”。埃尔林是1975年首批赴华留学的德国大学生之一。40多年来,他亲身经历了中国从曾经的发展中国家向经济大国的崛起。恰恰是小人物的命运解释了中国的经济成就带来了什么:排除万难实现自我理想的勇敢中国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相关文章: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