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7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字体颜色: 字号:[ ]
大陆发展模式让发展中国家倾慕

中国城市街头的“中国梦”宣传画(日本外交学者网站)

  中评社香港10月17日电/在资本主义主导的世界秩序乱象频生之际,中国大陆之“治”愈发成为西方好奇的迷思,亦成为发展中国家倾慕的对象。大陆无意“输出”发展道路,但大陆模式对发展中国家追求现代化具有参考价值。

  台湾《旺报》10月13日载文《大陆发展模式有参考价值》,文章说,一段卡塔尔阅兵视频最近在大陆疯传。视频中,卡塔尔警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伴奏下踢正步。卡塔尔警察学院院长指出,中国阅兵式非常精妙,就把中国训练引入卡塔尔。非洲国家尼日利亚和中国同一日庆祝国庆,尼日利亚《先锋报》发表《10月1日:尼日利亚和中国之间》的文章,称中国和尼日利亚都是二战之后建立的新政权,但是中国发展速度令人震惊,好像比尼日利亚早建立新政权一个世纪。文章总结,尼日利亚应该向中国学习如何发展经济。

  两则消息反映的是中国大陆对亚非国家的吸引力,当大陆崛起令世界瞩目之际,资本主义主导的世界秩序却乱象频生,大陆之“治”愈发成为西方好奇的迷思,亦成为发展中国家倾慕的对象。大陆无意“输出”发展道路,但大陆发展的辐射力的确具有深远的全球影响,大陆模式对发展中国家追求现代化具有参考价值。

  首先,强大的党有利形成国家大局观,党为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提供强大后盾。以扶贫为例,为建成小康社会,大陆制定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相当于每年减贫人数要达到半个台湾,这幷非易事,没有一个强大的党为轴心,将难以坚持下去。

  老子言,“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执政关键在于初心是否为民心。所以,建立在民本基础上的强大的党,要向全体民众负责,避免为争取一时的民意做出短视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政党间内耗,将精力集中于国家发展,从而实现国家实力的不断累积,将民众集体蛋糕做大。
  其次,建立一个有能力的中央政府,以及兼顾多样性和一统性的地方政府体系有利国家目标达成。从改革开放至今,大陆面临的挑战层出不穷,从全球金融危机到国家治理现代化,再到因应第四次科技革命浪潮,大陆政府基本做到了有效、沉稳应对,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带领国家实现稳步发展,其背后离不开一系列制度设计。

  再次,以家为单元的社会治理,利于经济发展与民众安宁。吸引投资需要稳定的社会环境,民众生活安全与幸福亦需和平的社会环境。

  大陆模式有其独特性,悠久的历史、庞大的国体和儒家传统文化,都是塑造如今大陆模式的重要因素。在几十年的摸索进程中,大陆模式还处于进行式,发展模式持续性需经过历史考验。大陆高层在探索国家发展道路的过程中亦极为重视汲取他国经验与教训,幷坚持有所借鉴,走自己的路。所以,一方面,大陆模式需在时代变革中不断调适、进步;另一方面,任何模式都需要和实际情况相结合,可具借鉴意义,不可生搬硬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相关文章: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