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5年10月27日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颜色: 字号:[ ]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绽放蓬勃生机

    中国人民走的是历史选择的道路,要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想的是和平与发展的世界。已经站在世界聚光灯下的中国,希望同各方以互利共赢合作,共同开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10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的“超级国事访问”圆满完成。此访开启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黄金时代,为中欧合作注入新动力,有力促进了大国之间的良性互动,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蓬勃生机。

  访问期间,中英两国签署了数十项合作协议,全面深化了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促进双边关系发展的利益纽带由此变得更为坚实。用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的话说,英中关系“成熟且符合国家利益”。中英作为社会制度、文化传统、意识形态存在差异的两个大国,选择通过相互合作来更好地实现自身发展,同时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这让越来越多人看到中国所倡导的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给全球发展带来光明前景。

  中英关系步入发展快车道,同样对于人们思考究竟该如何看待中国发展,如何同步入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打交道,具有启示意义。政治互信是任何一对双边关系有所发展的基础。访问中,中英两国发表《联合宣言》指出,双方愿根据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原则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基于这种精神,双方认同彼此对自身政治体制、发展道路、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重视。展望未来,双方只有以实际行动践行上述承诺,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深化互利合作才能变为现实。新加坡《海峡时报》23日在一篇点评英中关系的文章中得出如下结论:“中国正寻找在世界中的位置并探究可持续的治理方法……对于西方而言,目标应该是与中国合作接触,千万不要谋求遏制中国,或通过羞辱,将其排斥于国际社会之外。”应该说,这样一种观点放在当下,不仅符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而且是彰显智慧的选择。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访问期间,同英各界人士广泛接触。英国作家帕克斯曼曾说:“在英国人的脑海里,英国的灵魂在乡村。”习近平主席深入乡村酒吧,引起当地媒体竞相报道。《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引用中国代表团随行人员的话说,这个行程是“因为习主席一向把自己当成是老百姓中的一员”。在看望全英孔子学院师生代表时,习近平主席勉励他们为传播文化、沟通心灵、促进世界文明多样化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最高领导人身体力行,为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中英深化人文交流树立了典范。

  从历史出发,人们更能看清习主席此访所折射的世界之变、中国之变。近代以来,中国同英国的关系、同西方的关系,曾一度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屈辱史。时至21世纪的今天,中国同英国、同西方互动所赖以发生的世界已经全然不同于往日。当前,世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再是人类生存之道。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早已摆脱昔日积贫积弱历史的中国人民,走的是历史选择的道路,要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想的是和平与发展的世界。已经站在世界聚光灯下的中国,希望同各方以互利共赢合作,共同开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相关文章: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