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5年10月23日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字体颜色: 字号:[ ]
深圳的成就预示“中国创造”时代来临

资料图:游客在深圳参观新落成的邓小平画像。

  中评社香港10月23日电/中国经济当前或许正经历困难时期,但科技城市深圳却在悠然“演奏”。分析人士在讨论这个科技中心对硅谷的威胁:褫夺后者的全球“科技圣地”头衔。

  美国《赫芬顿邮报》10月20日载文《下一个硅谷将位于中国》,文章说,去年深圳的研发投资超过640亿元,占当地GDP的4%。正如硅谷在进行数字化革命,深圳正迅速成为一场生产革命的核心。中国首家创客空间联合创始人李大维说,“过去,若想创新或拥有最新技术,就要前往硅谷。但如今要去深圳。”如今,低技能廉价劳动力助推“中国制造”主导全球的日子正一去不返。深圳的成就预示着“中国创造”的时代正在来临。

  全球的硬件创客们对深圳独特的制造生态系统趋之若鹜,这仅出于一个原因:生产实力。“如今在这里订购电子产品就像在饭店里点菜”,某硬件制造商如是说。通过在同一屋檐下集供应链、设计和制造过程于一体——其形式通常是共生共存的“创客空间”,能大幅度削减推出产品的成本,深圳已成为高科技设计和生产的全球巨头之一。“若你要等上5天或两周才能试验某个创意,那就谈不上创新”,在深圳从事机器人研发的威尔•凯南说,“你希望一个接一个试验自己的创意。这在深圳能如愿以偿,但在美国行不通。”

  在深圳无与伦比的条件吸引下,初创企业正雨后春笋般兴起。中国需把目光转向深圳这样的城市:在激情燃烧的30年内,创业“培养皿”已将昔日沉睡的小渔村变为“创客梦想之都”。在资金、企业家精神和创客空间理念的共同作用下,“硅谷”的头衔或许很快被更与时俱进的“硅龙”所超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相关文章: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