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3年10月11日 作者:严梅福 来源:凯风网 字体颜色: 字号:[ ]
揭露邪教对宗教情感和宗教经验的盗用

  自开展反邪教工作以来,宗教界和社会科学界对邪教打着正统(传统)宗教的旗号,以基督教、佛教为幌子,以耶稣基督、释迦牟尼佛祖为印记,篡改正统宗教的教理教义,盗用正统宗教徽号和概念,冒充正统宗教蛊惑信众,招揽信徒,扩展邪教组织的行径已经作了充分地揭露和批判。但对邪教对正统宗教的另一项盗窃行径——盗用正统宗教的宗教情感和宗教经验的揭露和批判却均付阙如。

  一、宗教情感和宗教经验是宗教信仰的决定因素

  宗教的核心是神的存在。宗教情感是宗教信众在了解宗教的教理教义,参加宗教活动,经历宗教仪式的庄严肃穆气氛感染后,自然而然地在内心产生的一种对超人间、超自然神灵的敬畏、依赖、景仰、恐惧、感恩的情感体验。宗教情感在宗教的形成和深化上起着核心和基础作用。

  宗教经验也是个体与神灵有关的一种经验,它的获得有两条途径:

  1、宗教信徒的宗教经验

  一些虔诚的宗教信仰者称获得过宗教经验。他们在宗教经验获得的瞬间,不仅直接感受到人神间的交往、相会、合一,以及神圣物显现,还同时体验到和经历了那恢宏无比、美妙绝伦的神圣、庄严、宏大的氛围。信徒一旦有了宗教经验,就会虔诚地笃信宗教和无保留地献身宗教。

  2、普通人(非宗教信徒)的宗教经验

  这是非宗教信徒在参加宗教活动,宗教仪式以及传统节日的祭祀时产生的一种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与神灵有关的神秘体验。这时经验者感觉自我仿佛已经不复存在,融入到浩渺无际的空间里去了,达到了心物合一,物我两忘的神秘境界。

  几千年来,传统宗教都是借助宗教情感和经验来促动人们笃信宗教,从而建立、发展和巩固宗教的。所以,当代著名宗教学家瓦哈说:“宗教中的决定因素不是其处于不断变更中的思想、礼仪和制度,而是人和神结合的宗教情感和经验, 它们是全部宗教现象的基础、核心和出发点。”

  二、邪教怎样盗用宗教情感、宗教经验

  邪教从传统宗教那里看到或者说领悟到宗教情感和宗教经验在宗教形成、传播和巩固中的基础、核心作用,就大肆盗用它们为邪教的建立和发展服务。

  传统宗教之所以能使信徒产生宗教情感和经验,是它们不仅都有自己的经典、教义、仪式、戒律,而且都要求信仰者刻苦学习经典,深刻把握教义,严格遵守清规戒律。宗教情感和经验在其信徒们身上发生,是信徒们在潜心研读经典,严格遵循戒律,在沉思、坐禅、祈祷等虔诚地修炼活动中,在宗教活动的庄严、肃穆、神圣气氛感染下自然出现的。传统宗教的神职人员不管是主教、神父、牧师,方丈、监院,教长、阿訇除了按经典和教义引导信徒抛弃一切私心杂念,不走旁门邪道,专注修炼之外,绝不会用编造谎言,虚构神迹的手法来引发信徒的宗教情感和经验。

  传统宗教的信奉者经过数千年刻苦修炼而凝炼出来的神圣而纯洁的宗教情感和经验,一旦被邪教盗用,其性质和作用就有了质的改变。邪教之所以要盗用宗教情感和宗教经验,其动机和目的是为了以此对信徒实施更牢固的精神控制,使他们产生更强烈的教主崇拜,因此是邪恶的:其手法是弄虚作假和欺骗哄诈,因此是卑劣的。世人应当将传统宗教真正的宗教情感和经验与邪教是伪劣的东西区分开来。

  邪教为了窃用传统宗教固有的宗教情感和经验为己用,就不择手段地诱发信徒的宗教情感和经验,使他们由相信邪教制造的神迹或遭受邪教管控后发生的幻觉而敬畏、崇拜和依恋邪教教主,进而接受邪教教主的精神控制,亡命地信仰邪教和追随邪教教主。

  譬如邪教组织东方闪电就将糖水或蜂蜜在地上写成字,吸引嗜甜的蚂蚁,使之聚集成字的样子,制造“蚂蚁写字”事件,或在鱼肚子塞入字条,将之说成是“神”在显灵,欺骗群众。

  当然,这只是邪教攫取信徒宗教情感和经验的一些粗浅的办法,除此之外,更多的还是用心理的方法来使信徒产生宗教情感和经验,主要有:

  1、制造幻觉

  邪教通过各种手段使信徒产生幻觉,并让信徒将幻觉当成宗教经验,具体做法是:

  (1)对信徒实行信息控制  

  心理学研究证明,一个人如果长时间与外界环境隔绝,信息封闭,只接受单调刺激,即处于心理学上所说的“感觉剥夺”状况下,就会产生幻觉,甚至出现妄想等精神病症状。深谙此道的的邪教组织几乎都对其信徒实施信息封锁,要求信徒对教主的话语、书籍、经文、录像带、录音带等认真读、认真抄、认真背,并逐条对照,进行自省。不准读教外书籍,甚至连广播、电视、报刊等也不准看,排斥一切于邪教组织不利的所谓“反面”信息,不让他们有其它的任何参考依据。日本邪教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就是这样做的,中国邪教法轮功教主李洪志也是这样做的。结果是很多人自称开了“天目”,看到法轮,窥见了法轮世界,有了宗教经验,实际上是产生了幻觉。

  (2)实行时间控制,制造身心疲劳

  奥姆真理教的信徒们每日只能吃一餐。而这唯一的一餐,只有一小块面包、一小碗面,再就是一碗汤加一个小汉堡。却要被差遣去做各种事情,甚至是重体力的搬运。有过错的信徒每天要重复进行三种修行,即四小时学习藏传佛教的五体投地礼,三小时学习闭气呼吸法,一小时静思,他们只能利用静思的时候睡觉,作短暂的休息。

  法轮功也对信徒的时间以各种方式进行剥夺。首先是练功占用早晚各两小时左右时间,其次是“学法”的时间漫无限制,再次是参加各种“弘法”、“交流”等邪教组织活动。由于时间不够,有些信徒甚至自我“睡眠剥夺”。这使得信徒们的身心都处于极度疲惫状态,而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人在极度疲劳时是极容易产生幻觉的,幻觉一旦出现,李洪志就予以恶意诱导,说是“开天目”,有了“遥视功能”,让信徒误将其视为获得了宗教经验。

  (3) 使用“社会催眠”

  邪教还用社会催眠让痴迷者产生幻觉。“社会催眠”不同于人们常见的催眠师所实施的公开催眠。是一种隐蔽的催眠。催眠者是那些自封的“大法师”、“大气功师”和邪教头目之类的人物,在“社会催眠”过程中,催眠者不会告诉你,他在对你实施催眠,你也不知道自己在被催眠。

  “社会催眠”是在上述邪教对信徒实施信息控制,时间控制和使之身心疲劳的基础上进行的,心理试验表明,减少外部刺激,持续剥夺感觉,会降低大脑皮层唤醒能力,酮类固醇激素水平上升,造成情绪、认知、行为等方面紊乱,出现思维反应迟钝,判断力下降以致丧失,于是,人就会进入催眠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信徒们的意识就处在了无戒备状态,邪教的各种歪理邪说就可以穿过意识,进入到潜意识之中。而此刻意识与潜意识的界限比较模糊,前者对后者的控管比较松懈,潜意识中的内容就可以返回到意识中,这时就会出现幻觉甚至妄想。但痴迷者却并不知道是幻觉,而以为是苦苦修炼才使自己上了层次,看到了神迹,实现是神人际会。

  笔者有一个学生杨×,男,30岁,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为人憨厚本分,性格温驯。痴迷邪教后他称自己开了天目,几次看到了地狱,并说在地狱里看到他的爷爷变成了一条猪被人牵走了。心理咨询师反复说明这是一种幻觉,但他虽经数年教育,仍不相信所见为幻觉,因为目前虽然可以用药物致幻,但遗憾的是心理学尚不能用实验手段让他直接产生看到地狱和看到爷爷变成一条猪被人牵走的是幻觉。

  2、利用自我吹嘘、欺骗恐吓、广施暗示来诱发信徒宗教情感

  (1)自我吹嘘  

  这是所有邪教教主最为惯用的诱发信徒宗教情感手法,“人民圣殿教”教主吉姆·琼斯自称是“上帝”,大卫教派”教主弗农·豪威尔说自己是复活的耶稣;“上帝的儿女”教主伯格自称是“上帝拣选的王”;国产邪教的教主们一个二个也吹得够呛: “门徒会”教主季三保自称是“神所立的基督”,“主神教”头子刘家国说:“主就是我自己”,但他们的吹功和李洪志相比,又是小巫见大巫,甚至是不可同日而语。李洪志干脆声称自己是宇宙最高“主佛”,是“万王之王”,他可以毫不经意地将全体人类和整个宇宙玩弄于股掌之间。这些如同白日说梦般不着边际的吹嘘,固然会让具有科学头脑的人对它嗤之以鼻,但它却刺中了人性固有的敬畏感、依赖感等宗教情感。因为人在应对变化莫测的自然界和社会生活的时候,总会体验到自身的渺小和力量的有限,相信只有依靠超人的、超自然的神的力量才能免除灾难和困苦,拯救自己。这就从心理根源上让邪教教主懂得了吹得越大就越能激发人的敬畏感、依赖感等宗教情感。

  (2)欺骗恐吓  

  这是邪教借以让信众产生宗教情感的第二种手法。先是欺骗;“人民圣殿教”教主吉姆·琼斯欺骗信徒说自己也能像耶稣基督一样对信徒的各种像癌症之类的疑难病症实施灵治,并用鸡肝、鸡眕冒充癌症肿快为病人表演摘除肿瘤。“门徒会”的季三保谎称经过他的“祷告治病”,盲人重见了光明,瘫痪者站起来行走,哑巴说了话,连死了的孩子都复活了。李洪志的骗术更棋高一筹。他说能给信徒体内 “下气机”、“下法轮”、 能让信徒“白日飞升”、 成“神、佛、大觉者” 去到“天国世界”获得永生。

  接着是恐吓:李洪志说,你不听他的,他就把“下的法轮”收走,把“看护你的、点化你的法身”拿掉,把“下给你的气机”收回,将“所有给你消除、清理的业力”还给你,他再也不保护你,那时候,“就连那个‘魔’都会轻易取了你的性命!”被立王说,“世界末日即将来临,地球即将毁灭,将有一大批人头落地,二年内地球上的人要死去百分之六十”。很显然,如果你听信了这些欺骗和恐吓,你的宗教情感就会油然而生。 

  (3)广施暗示  

  如果直接撒谎欺骗不行,还可以通过暗示来达到诱发信徒宗教情感的目的。例如李洪志就是通过修改出生日期,使之与释迦牟尼同日;拼接坐在莲花瓣上的佛像,暗示他是释迦牟尼转世,是神是佛来使信徒对之敬畏、崇拜、依赖的。

  一句话,邪教虽然盗用了传统宗教宗教情感和经验其名,但偷换了其实,挂的是宗教情感和经验的羊头,卖的是幻觉和教主崇拜的狗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相关文章: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