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12年12月25日 作者:张 蕾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颜色: 字号:[ ]
访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任福君:讲科学 远离“全能神”

“女基督”高踞神坛,“大祭司”总领全局,“七长老”把持监察组,九“牧区”瓜分全国。

  近日,一个名为“全能神”的邪教组织因散播“世界末日”谣言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为避免一些民众再被类似的邪教组织蛊惑利用,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北京市科协副主席任福君教授,请他为我们介绍如何辨别正当的宗教信仰与邪教歧途,如何用科学的思想方法武装自己的头脑。

  记者:“全能神”组织早已被定性为邪教组织。它具有什么样的本质特征?

  任福君:同其他邪教一样,“全能神”的本质也是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它们在世界观上宣扬教主崇拜,宣扬世界末日,否定科学,否定真理,同现代文明相对立;在经济上搜刮、侵占人民财富;在组织上封闭、严密及神秘,控制教徒的精神和人身;在政治上形成邪恶势力,与政府对抗,威胁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记者:您认为,让“全能神”邪教组织滋生、发展和壮大的土壤是什么?

  任福君:少数人之所以相信这些邪教,与其本身缺乏理性精神密切相关,不辨真伪好坏的盲从是这些人的特点。此外,也与一些人在生活的压力下时常感到精神空虚、无聊有关。倘若我们不用健康的思想去充实他们空寂的心灵,一些邪教思想便会趁虚而入,给社会带来后患。

  当代中国正处于巨大变革时代,诸多传统正在改变,新的文化思想秩序还没有完全、稳定地建立。在这个变化剧烈的社会转型期,我们尤其要注重思想文化的建设,尤其要关注人心的抚慰,及时把人文关怀传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让人们能够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找到健康向上的精神依托。只有这样,才能抵制“精神鸦片”的浸蚀和毒害,才能保证我们的民族成为一个有思想、有作为的民族。

  记者:作为一名科普工作者,您能告诉公众,如何辨别正当的宗教信仰与邪教歧途吗?

  任福君:概括地说,邪教和宗教的区别大致有这么几点:在信仰对象上,宗教是对神明的信仰与崇敬,邪教却大肆宣扬教主万能;在理论学说上,宗教教人行善,积极对待人生,邪教却宣扬世界末日,以此恐吓教徒,达到邪恶的目的;在信仰方式上,正常的宗教活动奉公守法,而邪教却宣扬“神迹神力”,鼓吹迷信与盲从,妖言惑众;在组织方式上,正常的宗教组织公开、合法,与社会秩序和民众保持和谐的关系,而邪教的组织形式则多具非法性和诡秘性,利用“教主崇拜”和精神控制等手段危害群众身心健康,扰乱社会正常秩序。

  记者:为避免今后类似的邪教组织在基层妖言惑众,您认为科普工作应该如何走向基层,发挥正面、积极的引导与“武装”作用?

  任福君:少数群众参与邪教活动的原因,一定程度上在于他们缺乏科学理性的精神,作为传播科学知识、方法、思想和精神的科普工作,是消除类似现象的社会工作的重要一环。目前,我国基层的科普工作还很薄弱,科普设施、科普资源、科普人才等的匮乏导致基层科普公共服务能力还比较差。因此,建议在政府的推动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大力加强面向基层的科普工作。

  我认为,在基层科普工作中,应该更加重视公众的所思所想,结合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科普活动;应该及时满足群众的科普需求,并将此作为基层科普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此外,在基层科普中,还要特别注重新媒体科普手段的应用,在公众中营造一个学科学、爱科学、信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促进大众化科学文化的繁荣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相关文章: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