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日期:2009年10月28日 作者:羊舌子 来源:摘自《科学与无神论》 字体颜色: 字号:[ ]
招魂术面面观

  一 、招魂术来源和形式 

  招魂,源于我国古代。古人的招魂不专施于死者,也施于生者。不论是为死者招魂,还是为生者招魂,都是一种迷信活动。今日的招魂术与古代招魂术一脉相承,并且是有过之而不及。 

  为死者招魂。其目的是将死者之魂顺利引至西天,以防成为游荡之鬼,误了“转世”前程。为死者招魂基本分为两种: 

  1.用魂幡招魂。此术一般用于正常死亡或者正常发丧。具体做法是,在“出灵”前,由打幡人持魂幡(一股用白毛头纸或宣纸剪裁扎制,挑以杆状物),在死者生前卧室的四个屋角晃动,口中念念有词:“某某,上路吧。”然后,再用魂幡将死者的“灵魂”“送”至宅外。 

  2.用剪纸招魂。非正常死亡者,大都由死者的直系亲属,在出事地点或于出事方向选点,摆设酒肴,焚烧纸钱、纸人,加以祷告,使之步人“通往西天之路”。 

  为生者招魂。古代为生者招魂,目的是“复其精神,延其年寿”。古代为生者招魂之术,主要是“诗文招魂”、“剪纸招魂”等。这体现了招魂者对被招魂者的担忧、关爱和寄托之情,多带有某种思想、政治色彩。现代招魂与古代招魂形式大同小异,可分为,为“掉魂”者招魂和为弥留者招魂。 

  迷信者认为,人的灵魂平时附于人体,当人受到意外惊吓后,其灵魂就会离体旁落,难以回归,导致萎靡不振,精神恍惚,甚至卧床不起,这就是“掉魂”。在他们看来,对“掉魂”者救治的唯一办法是招魂,也称为“拘魂”或“叫魂”。“叫魂”的方式,基本上是采取巫术的操作,叫着“掉魂”者的名字,为“掉魂”者招魂。一般有三种方式:1.室内招魂,常见的有如下三术:其一,用笤帚招魂;其二,用门招魂;其三,求祖先招魂。2. 半室内半室外招魂,常见的有如下二术:其一,用针招魂;其二,用杖招魂。3.室外招魂,常见的也有二术:其一,用馍招魂;其二,用符咒招魂。 

  为弥留者招魂。一些危重病人在弥留之际,常有险情频频出现,如昏迷不省等。一些迷信者常常不求助医院,而拜倒在巫师的脚下。于是,巫师便排案焚香,装神弄鬼,画符念咒,为病人招魂。 

  二、 招魂术剖析 

  灵魂是什么?灵魂观念是一种原始宗教观念。远在原始社会,人们不了解自己身体特别是大脑的构造,再加之梦境的影响,以为感觉和思维不是他们身体的活动,认为有“一种独特的、寓于这个身体之中而在人死亡时就离开身体的”东西,这就是灵魂。 

  人死后还有灵魂吗?古代和现代的迷信者,认为人死后还有灵魂存在,可以成神成仙。其实生与死的问题,既是一个生理学问题,也是一个辩证法问题。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书中指出,如果“不把死亡看作生命的重要因素”,“不了解生命的否定实质上包含在生命自身之中的生理学”,便“不认为是科学的”了。因为,“死亡总是以胚胎形式包含在生命中”,所以应该把生命与其必然结果即死亡联系起来加以思考的。

  “生就意味着死”,生命的辩证法就是如此。恩格斯还进一步强调说,只要“懂得了这一点”,就能“摈弃关于灵魂不灭的种种说法”。至于古代典籍、古代传说中所云死后成神、成仙的事,那都是为了表达人们的一种愿望,或为世俗以讹传讹,或为作者(传者)故弄玄虚。古希腊、古罗马、古埃及、古印度、古中国等国神话中的诸神,是古人在不了解自然、不懂得科学的情况下,通过幻想而创造出来的“拟人形象”。 

  按照巫师和一些迷信者所说,招魂术不仅能够解决惊吓问题,还能起死回生。这纯属无稽之谈,荒唐透顶。宋陆游《老学庵笔记》、《元典章•刑部四•误杀》、明邵璨《香囊记•闻讣》、《明史•欧阳一进传》、清俞樾《右台仙馆记》等,均有因惊吓而致死的记载,未见以招魂之术起死回生者。当今,因迷信者听信巫师的胡言乱语,延误医疗时机,导致人死亡的,也不乏其例。

  迁安市五道沟乡的一位农民,在挖薯井时塌方被砸。村医对其作了初步检查,打了一针,建议送医院诊治。族里一位老者说:“今个日子不吉利,恐怕是他中了邪气,吓掉了魂,不如找个人给冲冲邪叫叫魂。”于是,请来一位“高明”巫神。巫神焚香作法,驱惊招魂,同时用黄烧纸画了两张“辟邪符”,分别贴在前后门上,说:“从此便可安然无事。”言毕,带上可观的钱财溜之乎也。谁知,病人于次日就闭上了双眼。本来是迷信害了他,可人们却说“命该如此”,毫无醒悟、悔恨之意,这是何等愚昧无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专题: 热门文章: 相关文章:
我来说两句
查看更多评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